close

2016。秋。

Night 1—(好吧,我承認這個標題很智障) 

總算給我逮到機會去北京了!這可是我第一次單獨出國旅行呢~

雲好像很軟

來回都搭長榮,飛機餐都很難吃就不提了 QQ 只要安全,吃得差又怎樣,哈。
是說長榮機上的院線片都滿新的,有ID42、Now You See Me 2、Startrek:Beyond 等等,可惜這些用小螢幕低畫質看太可惜了,所以只看了部份。(浩瀚無垠果然不改一貫搞笑作風,才看了部份就笑到我噴飯,還有超震驚的劇情 XDDD 惡(驗)搞(證)Sulu設定實在太有梗 XDDDD 只是光是我看到的片段就有句台詞翻錯,關於Chekov喜好的部份,在此就不爆雷了。)倒是看了Finding Dory,看得我都哭了 QQ Dory是Ellen DeGeneres配的,還有雪歌妮薇佛配水族館旁白,可惜字幕沒翻出來,翻成什麼水族館館長,其實人家明明只是代言、發聲的角色,並非館長,而且講說是雪歌妮薇佛(就像摩根費李曼之穿越蟲洞)才有梗(拜託~雪歌妮薇佛耶~~~這種感覺 XD),可能翻字幕的覺得她年紀大了,怕直翻會有人不知道她是誰吧 Orz

離題了。總之,雖然稍稍誤點,但仍順利抵達北京首都機場。由於之前忘了台胞證過期,因此在移民署櫃台辦理落地簽(單次台胞證;需兩張照片、50元人民幣,中華民國身份證)。移民署官員態度還不錯,看我穿短袖還警告我說北京很冷喔~我有點傻眼,想說之前查天氣預報才16~22度,應該是挺「涼快」的,但官員小姐說已經是「冷」的程度了 lol 我出發前才又整理過行李,把好幾件長袖換成短袖呢 QQ (但事實證明我是對的,雖然北京早晚氣溫較低,但一件短袖+一件秋季外套還是很夠了。)

然而我對於台灣人到底要走本國還是外國通道還是一頭霧水。去的時候走外國人通道,海關跟我說下次拿台胞證走中國公民通道,但是回來的時候,我們又是國際線,搞得我好亂啊~~~但基本上在那裡是完全用不上護照就對了。

有趣的是,我才剛入境,在前往三航廈機場線地鐵站的路上,就目擊一群人在我面前追星,對方貌似亞洲人,就走在我前面,但不知道是誰,只看到一群迷妹很克制地在小聲尖叫 lol 

先是在地鐵站旁的櫃台買了一卡通並儲值後(押金20;儲值需為十的倍數,所以我先儲了80),就能刷卡進站搭地鐵了。(單程是25CNY)從三航廈開往二航廈,然後再開往三元橋、東直門。(回程則是:東直門->三元橋->三航廈->-二航廈,二三航廈的順序要注意。)

出了地鐵站,很順利地搭到公交,便直接先進飯店休息了。

 

隔天一早,一樣先搭公車去轉乘地鐵。地鐵站外面有很多賣早點的,有攤賣包子的有「麻辣豆腐包」,一個1.5元,我便買了一個來嚐嚐。大陸的包子尺寸都中偏小,比傳統的小籠包大一點,又比超商的冷凍包子小一點;料不多,不過畢竟不大又便宜嘛,麵體本身挺有嚼勁的,還堪吃。

接著便搭地鐵至頤和園北宮門站下車。是說……拜長期運動之賜,我都不知道幾年沒感冒了,結果就在這班地鐵上破功了……全都是因為旁邊站了一個感冒還不戴口罩的混球!大陸人這點真的很糟糕!他們就知道戴口罩防霧霾!(他們N95以上的口罩真的是出門必備)不只是他一個,一路上遇到很多感冒都不會自覺戴口罩的,非得把病菌傳染給別人不可 = = 在戶外就算了,在大眾運輸工具上人這麼多又是密閉空間還不戴口罩!那些老是喜歡奉行歐美國家禮儀為圭臬的、說戴口罩沒禮貌的人拜託趕快來找我,我好把感冒傳染給你 ^_< 媽的才剛到第一天就被傳染,第三天就發病......就在我寫遊記的現在還是邊咳邊擤鼻涕邊打字的......

從地鐵站D出口前往北宮門後購票入園(我買的是30元的門票,不含園內園、蘇州街等)。之前看人家遊記說從北宮門一進去就要爬萬壽山會很辛苦什麼的,我倒是覺得沒什麼 @@ 可能對老人家來說會稍微比較吃力一點吧。(頤和園每個出入口都有售票處,不像故宮跟定陵那類景點只有一個。

一進門會先看到蘇州街—

蘇州街-1

蘇州街-2

大家都知道,蘇州街是皇帝老兒為了過乾癮佈置的,所以我覺得實在沒什麼意思,從橋上看看就行了。

是說我就坐在橋頭上吃早餐。吃阿吃,就聽到附近傳來喝斥聲,抬頭一看,OMG~~~有個老頭雙手就在褲頭,都解開皮帶了,好險是背對著我,不然我要瞎了 = = 只聽得旁邊一個大嬸制止他,說:「不可以這樣!你這樣會被人家笑的!」那老頭還回說「我有穿內褲啊~」呃......所以呢?好神奇的邏輯 ^^" 好險是就地阻止了一場古蹟浩劫......不過這也沒用,過兩天上長城,那裡一樣一堆隨地抽煙、吐痰、便溺的......

是說這天好像是天氣最好的一天,天空居然還很藍呢~

IMG_0032.JPG

IMG_0041.JPG

藏身在樹後的小樓—

IMG_0089.JPG

IMG_0093.JPG

從萬壽山下來,先是看到長長的畫廊,往西走不遠就會看到石舫—

石舫

是說還好不是連假時期來玩,不然人應該會多到我哭著逃出門 XD 

IMG_0111.JPG

IMG_0113.JPG

長廊—

長廊上的畫

 

穿過長廊,來到排雲殿搭乘遊船—

遊船

真的很多外國人;我很想問其中英國法國來的遊客:你們對於火燒圓明園有什麼感想?幹走十二獸首很爽嗎?=皿=

我是搭畫舫(另有龍舟可搭) 南湖島(十七孔橋),票價20。奇怪,我看網路上明明說是15 = = 去大陸旅遊還有一個壞處就是旅遊資訊不夠透明。之前在規劃行程就很不順,因為不僅GOOGLE MAP,連百度地圖的資訊都不見得正確(據說他們現在最愛用的不是百度地圖,是高德地圖,還有光是像頤和園的北宮門有沒有售票口這種資訊(就像我前面說的,有些景點就只有一個售票口,如故宮的東西華門是不開放售票的,所以這種資訊對於我這種想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旅行的人而言是相當重要的。),都要交叉查詢好幾個網站跟關鍵字才在某個旅遊網站找到相關資訊......

IMG_0225.JPG

IMG_0227.JPG

唉唉唉,只要出門看到獅子、麒麟、貔貅之類的,都不禁想起我家那可愛的小犬(我可沒用錯 XD) >/////< 這次出國前一天他剛好又身體不舒服,害我好擔心 T^T 還好我媽把他照顧得很好~感謝老媽~

IMG_0231.JPG

IMG_0249.JPG

龍舟—

IMG_0255.JPG

逛完南湖島,走過十七孔橋沿湖向北,就會經過銅牛—

銅牛

IMG_0260.JPG

果然是江南風光(前兩年才去了江南)。能把這景緻複製到北京,果真了得。

IMG_0299.JPG

隨便在路上就遇到一個書法大師!!!真的寫得超漂亮 >////< 聽我爸說他們到處都有這種大師級人物出沒~看她就一手拿個這種大型自來水筆,另一手拿個裝了清水的寶特瓶,瓶口接了吸管,隨時補「墨水」,引起眾人圍觀(不過圍觀的好像也不是很多,是大家都見怪不怪了這樣 XD)。

IMG_0304.JPG

IMG_0306.JPG

影片: 

當初光緒被囚禁之處:玉瀾堂—

IMG_0311.JPG

光緒就被關在這道門裡面

IMG_0325.JPG

IMG_0350.JPG

老實說,我看牆還不算高啊(紫禁城那才真的高 囧rz),爬不出去嗎?還是皇帝要注重形象,不能爬牆 >< 

麒麟屁股

東宮門—

頤和園

繞了一圈,從東宮門出去。出門面東沿著右邊那條路走過去,約50公尺就會看到左手邊位在馬路對面的公交站,可以在此搭車前往圓明園。(千萬不要朝左邊寫著「前往地鐵、公交站」的指標走過去......大陸官方真的很黑,上下交相賊,關於這點會慢慢道來。)

到了圓明園南門,購票入園(10元,聯票25)

IMG_0419.JPG

IMG_0430.JPG

在這裡買了第一支糖葫蘆—

冰糖葫蘆

老闆娘說有8、10、12三種價位的,最陽春的就是我買的這串8元的。聽旁邊的遊客問各種價位有什麼不同,老闆娘解釋了我才知道原來北京的糖葫蘆是裹山楂啊~(這間老闆娘也挺客氣,笑笑的態度挺好)我不愛吃甜食,所以對此一無所知呢 ^^" 之後又在其他地方吃了糖葫蘆,比較之下還是這天在圓明園裡買的好吃!外面賣的有些雖然便宜很多,但是沒有把籽挖掉(山楂的籽還挺多的 = =);這支8元的可以看到中間有條痕跡,就是把裡頭的籽給挖空所留下來的。山楂有點酸,不過搭著糖吃剛好!只是一串太長,一個人吃到最後還是會覺得太酸,分著吃比較合適。

除了冰糖葫蘆之外,又在園區裡買了一個也是到處都有在賣的小吃:雜糧煎餅。

IMG_0448.JPG

煎餅一份挺大的,像可麗餅的做法:先在圓鐵板上抹上一層麵糊,打顆蛋弄散,然後抹上醬料等等,最後放上一張炸豆皮再折起來,就變成這樣—

IMG_0450.JPG

一份10元,還挺大份的,一個人吃有點飽,而且剛煎好還很燙手,吃了好久才解決掉一份 Orz

(旁邊的人說是鴨?)站在王蓮上好像很high~

IMG_0438.JPG

西洋樓遺址—

IMG_0476.JPG

還有大學生在這裡舉行成人式;都不曉得他們也有成人式,看來只有台灣沒有 @@(難怪一路上看到一堆特別精心打扮過的女學生)

成人式

西洋樓遺址裡有人當下就在進行考古......好想報隊啊 >"<

IMG_0500.JPG

 

IMG_0504.JPG

福海景區旁也有條銀杏大道,要是葉子全轉黃一定很美~

IMG_0519.JPG

IMG_0529.JPG

從圓明園出來後,下一個目的地當然就是母校清華大學了—

清大西門

之前網路上都只有提到去北大要排隊登記才能進去參觀,而且西門連進都不讓進,卻沒提到清大,想說那清大應該沒有管制了吧?結果呢!就在清大西門這裡,校警也把關卡設得嚴密無比;旁邊有人要進去,校警說不開放,死不讓進。哼哼哼,就說聰明如我,早就有先見之明,把我的學生證給帶來了,於是乎就掏出我的台灣清大學生證,問警衛:「那這張可以進去嗎? ^_<」警衛接過去,乍看還想說這是什麼東西,但再定睛一看,嘴角忍不住上揚了一度,問我:「真是從台灣過來的啊?」我說是啊,他還接著問我哪一屆的,我...畢業很久了 >< 然後他就笑嘻嘻地把學生證還我,放我進去了 XDDDD 本來帶著是想說可以來個合照,結果沒想到還真的派上用場 XD 我承認我很三八 >< 雖然也可以另外找沒有管制的門溜進去,但是一來我走了一天腿很累了,實在不想繞路,二來這樣感覺挺爽的 >"<

IMG_0543.JPG

一進來照理來說要先租個自行車,但是大概因為是平日,沒有開放外人參觀,所以租車的都沒營業,所以我還是只好靠雙腿 QQ 當我在那邊東張西望找自行車的修車行時,旁邊有個大姐也是看見了就主動問我需不需要幫忙,真是好人。又,雖然路上有被一個騎電動車的大叔叫住,說要帶我逛一圈,但是這肯定要收錢的,就也沒答應。

還沒變色的銀杏大道—

清大銀杏大道

清華園—

清華園

說台灣清大的行政大樓後面也有一座仿的,真慚愧,我從來沒注意過 Orz

 

清華學堂—

清華學堂

清華大學的前身。沒想到現在還拿來當教室上課呢。

清大外文—

清大外文

清大外語~

當然要朝聖一下本科系系所。不過系所好小(好像都在其他教室上課) QQ 果然論文還是北大啊~

題外話:
是說這天剛好發布了一個中國兩岸四地的大學評比,第一名是北京清大,第二名是北大,第三名居然是台灣清大呢!而且前一年台灣清大還第二,贏了北大 lol 不過想也知道是理工科的評比 Orz 台科大去年還有20名呢~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這裡。(只是剛好看到覺得有趣,看看就好,這邊就不要講什麼政治方面的敏感話題了。)

清大晃了小半圈,也花了一個小時。回到西門附近時,居然又在同一條路被之前那個騎電動車的大叔叫住 lol 天都黑了還認得出我 Orz 問我累不累,我說累啊~他就說要載我回飯店 = =" 這我當然不敢,也不好意思,不過他們那裡的人真的是很熱情好客,所以還是讓他送我去地鐵站,聊天聊了一個多小時 Orz 這個倒真是好心,沒跟我收錢,不過換做是其他人,可能就真是黑車了。

雖然都來到清大了,不去北大似乎有些可惜,但是時間實在不夠,又已經很累了,所以北大還是留到下次吧!

T.B.C.

arrow
arrow

    Ilona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