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e Night in Beijing - Night 2

由於昨天實在走得很累,隔天還要去爬長城,所以想節省體力,今天就睡得晚了點,不過並不影響我的行程規劃(我果然是天才啊~)

先是搭地鐵到王府井吃早餐。照著地鐵站指示出來就是王府井大街了—

IMG_0588.JPG

可以看到天氣已經變得很差,霧霾開始來亂了 Q_Q

很大間的王府井書店—

IMG_0593.JPG

是說我沒去逛這間書店,因為我已經事先鎖定好了另外一間外文書店。只可惜那間外文書店書雖然算齊(但是卻沒有Brandon Sanderson?!),實際上也沒有比較便宜,所以沒買到書。

王府井小吃街的側門—

IMG_0596.JPG

這間冰糖葫蘆看起來特別好吃 QQ

IMG_0599.JPG

王府井小吃街入口—

IMG_0603.JPG

一進去就看到很獵奇的東西 T_T (警告!以下有蠍子、蠶蛹等照片,請小心服用!)

IMG_0606.JPG

好大顆的栗子~好好吃~跟在義大利吃到的差不多,可惜只買了半斤,吃不過癮(一斤/500g:20 CNY);台灣怎麼不進這種栗子來賣啊 ><

IMG_0611.JPG

2016.10.30補充:是說今天去逛夜市,發現台灣有在賣了,但是一斤(600g)居然要賣200......北京500g才賣100 Q_Q 雖說人家是產地......>"<

活烤蠍子出現—(哭哭,蠍子好可憐 T_T)

IMG_0607.JPG

我們才不敢吃這種東西,但是旁邊果然馬上有很獵奇的老外買來吃了 = =" 老外真的很愛這樣 Orz 他們會不會以為我們所有人都敢吃這種東西啊 ~"~

糖醋肉—

IMG_0617.JPG

說到老北京,好像一定有炸醬麵、糖醋肉這些東西,所以買來吃吃看,雖然看起來就不好吃 = = 炸好以後都不知道放在那裡多久了,早就皮肉分離,麵衣都成團了,裡面的肉也很老很柴,這樣一份要15塊人民幣......我以後不會說豪大大雞排坑人了 ^^" 是說這攤年輕老闆長得有點像宋仲基 @@ 尤其是眼睛。因為我在那邊搞不清楚價位,被老闆發現我是第一次來的(肥羊 QQ),還發現我是台灣人(那也正常,因為我沒刻意捲起舌頭說京話,後來就比較常說京片子了,免得被削 Orz),還說什麼台灣人說話特別好聽,有這回事?我都已經付錢了,不用再灌迷湯啦~

原本在看到這攤糖醋肉之前,有間攤販先招呼了我,但是我對那攤的東西不感興趣,所以就沒答理。後來買了這攤糖醋肉,老闆說回頭可以拿去美食街裡面坐下來吃,所以我折返時就被前面那攤叫住了,老闆很哀怨地問我說:「美女啊,你為什麼跟他買,不跟我買呢?」我說:「你也有賣這個嗎?我不知道啊。」老闆:「我沒有賣那個,可是我賣這個,很好吃的。」我:「可是我不喜歡吃香腸 = =」(是的,又是香腸 Orz 但這間起碼沒標榜台灣。)老闆:「這都是我自己做的耶!」(不愛吃就不愛吃,跟是不是你做的有什麼關係啊 XD)我:「反正我討厭香腸 = =」總之,雖然老闆一股勁在那裡裝可憐,我還是跑去吃我那難吃的糖醋肉了。吃完以後,因為還沒逛完,繼續往下走,又經過那攤賣香腸的,老闆又叫住了我,要我幫他開張,但是我實在沒有想吃的,就問:「那你有沒有賣酸奶啊?我現在想喝酸奶。」看也知道他沒賣啊,不過他有賣熱梨湯,推薦我喝那個。其實我很喜歡梨子,所以還真的引起了我的興趣。老闆就要旁邊那個(也是年輕小伙子)弄給我看,結果他老實待著還好,一舀把沉在下面的銀耳給舀了上來,讓我瞧見了 Orz 我說:「哎呀,我討厭銀耳……」(是的,我討厭的東西很多 >"<)而且說實在,一杯15太貴了 = =" 10塊我還可以考慮。老闆大概心灰意冷了,就在那邊開玩笑了起來。老實說人挺不錯的,可惜賣的東西我沒興趣 XD

糖油糍粑看起來好像還滿好吃的 @@

IMG_0621.JPG

蝦扯蛋—

IMG_0626.JPG

這東西就是把蝦子插進鵪鶉蛋裡,還滿有創意的 XD

帝王蟹腳 QQ 想吃~

IMG_0628.JPG

狗不理跟全聚德就開在對面

IMG_0633.JPG

IMG_0634.JPG

是說一個人旅行的壞處就是沒辦法上館子吃飯 = =" 一份烤鴨兩百多人民幣是要怎麼點 (╯‵□′)╯︵┴─┴ 害我去北京的這幾天統統都只吃小吃 T_T 雖說我也不愛吃烤鴨,而且聽說全聚德的也不好吃,四季民福的好像比較推。(之前看網路上的照片,全聚德的看起來就很乾很柴不好吃,但是四季民福的看起來就很脆很多汁,害我還真的有點想吃。路上還經過一間大董,也是現在比較流行的,而且還是天價這樣。)

有CoCo耶—

IMG_0636.JPG

IMG_0638.JPG

果然還是比台灣貴,雖說我也沒有要喝,但是看到還是會覺得很溫馨啊~

同仁堂的中醫醫院,了不起!

IMG_0651.JPG

切片哈密瓜(2元/片)

IMG_0654.JPG

剛剛沒吃什麼東西(糖醋肉根本只把為數不多的肉乾挖出來吃完就丟了,栗子剩一半要帶回飯店慢慢吃 ><),看到路上在賣切片的哈密瓜就去買來吃了;這樣一片才2元耶~一定會想說好便宜對吧?實際上,走沒兩步路看到一間超市就有在賣這種哈密瓜(橢圓形的,真的是哈密來的那種傳統的哈密瓜),一斤也才不到三塊人民幣;一顆算五斤好了,也才15塊,切成這樣賣一片2元,果然有賺頭!不過還是便宜啦~起碼都幫你削好了,有沒看到都在滴水了 >/////< 真的挺好吃~

往東華門走過去,路上還有人向我問路;是說我明明一臉觀光客的樣子在那邊自拍,居然還找我問路 lol 不過離奇的是,我還真知道怎麼走 = =" 每次出國都會被問路是怎樣 XD

東華門出現了~

 

IMG_0664.JPG

好寬闊的護城河(筒子河)—

IMG_0674.JPG

午門前已經滿是人潮—

IMG_0681.JPG

出示台胞證才能購買的故宮門票—

IMG_0684.JPG

這樣似乎算人少了......

IMG_0686.JPG

真不敢相信我們就這樣走在古蹟上啊~~~

IMG_0690.JPG

這些石頭完全就是從明清遺留下來的。是說馬要是走在這種路上也是很辛苦的呢 QQ 

IMG_0706.JPG

歷經幾百年歲月的石階—

IMG_0712.JPG

螭首排水口—

IMG_0717.JPG

「傳說中的龍生九子之一,嘴大,肚子能容納很多水,在建築中多用於排水口的裝飾,稱為螭首散水。 」﹍節錄自維基百科。感覺一整個費工 Orz

漢白玉日晷—

IMG_0722.JPG

紫禁城主要是三大殿,還有東西六宮等。為了拍那三大殿的照片,簡直差點擠死我!大陸人真的非常可怕!都要用吃奶的力氣在那裡擠!雖然老外當作是種…呃…歷險?很有興致地在那裡「玩」,我也只是做到不發火,但是心情無法像老外那樣輕鬆啊 T_T 只能說他們真的很樂觀 Orz 

古代的陽春滅火器材:消防缸—

IMG_0746.JPG

由於是木造宮殿,為了確保隨時有水可以滅火,冬天的時候得在銅缸、鐵缸底下燒柴,以確保用來滅火的水不會結凍。至於這缸上面的刻痕可不是大陸人破壞的 XD 聽旁邊導遊說,是八國聯軍時期,外國人看黃澄澄的以為是黃金想幹走,但是太大搬不動,就用刀子破壞,想要解體以後帶走吧,然後才發現其實不是黃金而作罷,這樣。

IMG_0748.JPG

保和殿—

IMG_0770.JPG

好不容易才拍到這樣貌似平和的照片,背後都不曉得有多少人在擠我 Q_Q(由於人群推擠的關係,大部分的照片根本都糊掉了 T^T)

連石階上都有雕刻—

IMG_0774.JPG

過了保和殿就算是後宮了(?)。

IMG_0777.JPG

是說這樣走下來,想想以前皇帝在紫禁城裡活動,真的非得乘轎子不可,實在太大了......難怪之後皇帝都移到養心殿去,那裡近多了 = =

正大光明匾—

IMG_0798.JPG

立儲遺詔就藏在後面。

這個缸就小多了。只是燒柴的開口在後面,感覺很不方便耶 @@(雖然應該比較不會滅)還是說有改過位置?

IMG_0834.JPG

走到遵義門才看到告示說養心殿不開放啦!!!

IMG_0835.JPG

◢▆▅▄▃崩╰(〒皿〒)╯潰▃▄▅▇◣ 乾清宮跟養心殿是必到景點好嗎!說從去年十月整修到現在......也太久 QQ

內右門—

IMG_0836.JPG

從西側通道出來,經過內右門,旁邊就是軍機處了!不過在來之前,就一直有一點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大陸人的內都寫錯?大家應該有注意到,門上的匾額將內的中間寫成人而非入。當然這是現代重新修補過的,所以字才這麼新,但無論如何都是根據原有的樣式而修復的。

之前看影片的字幕就發現,他們的內統統寫成人,由於這肯定是輸入法原本建字就建成人,才有可能打出裡面是人的內,我還以為是文革的關係,害得他們都寫錯了,結果這次來查證......居然少說是從清朝開始就集體寫錯?!之後去國子監還看到很多史料,有正確的內,也有寫成人的內。根據我哥推測,說不定是某個皇帝寫錯了,但是大家都不敢糾正他(合理懷疑是乾隆 XD),也不敢跟他唱反調,只好一起寫錯 lol 不過由於這次去的地方,史料幾乎都只有清朝的,因此也無法再往回追溯,說不定從更早開始就寫錯了也不一定。總之,在之後的遊記中會再針對此點加以論述。(又,雖然我的字典裡有寫說裡面寫做人的是俗體,但其實所謂俗體在我看來就是錯字 >"< 因為積非成是嘛......總之不是正體就對了。)

先不管了,進軍機處逛逛吧~

奏摺專用的匣子—

IMG_0839.JPG

看起來還滿有質感的說;還有鑰匙,是怕被調包或偷看這樣?記得二月河有寫到類似的場景。

平定兩金川方略—(這個二月河有寫到啊啊啊~)

IMG_0840.JPG

這裡的內就是入 = = 也就是說,清朝也有人寫正體的。(之後看到的明史,也是清朝修的,也寫對了。)

軍機處外觀—

IMG_0848.JPG

就只有這樣一小排,跟整座皇城內其他所有建築物相較之下簡直像儲藏室啊!養心殿就在後面圍牆裡,因此皇帝在那裡辦公便有效率得多。

隆宗門—

IMG_0855.JPG

這道隆宗門可是大有來頭。語音導覽說道:嘉慶年間,天理教起事,又稱癸酉之變。當年造反的跟宮裡的太監裡應外合,居然殺進了紫禁城!趁著當時嘉慶帝不在家(去熱河打獵了),反賊從武英門殺到了隆宗門。不過當時還是皇子的道光居然很有guts地出來作戰,不只親自發號施令,還殺了兩個反賊,成功地為日後的皇位鋪路。接著又說這道門匾上至今還留著當年的箭鏃,我在那邊找了半天才好不容易找到 = = 我就不說在哪裡了,有興趣的自己找找看吧 XD(雖然我拍這樣已經超明顯了,如果是現場在那邊找,還真的要找一會兒。又,怎麼會是那個角度射進去……這個彈道很詭異啊 Orz 還有,古代的箭有這麼細嗎?比較像現代的釘槍射出去的釘子 lol)

穿過隆宗門就是慈寧宮了—

IMG_0871.JPG

這裡正在舉辦菊花展,想來是因為老佛爺都愛賞花,所以刻意在這裡展出吧。

考古現場再度出現—

IMG_0880.JPG

真的好想報隊喔 QQ

IMG_0883.JPG

慈寧宮中的花園—

IMG_0889.JPG

IMG_0902.JPG

IMG_0919.JPG

這匾好新啊~小篆真漂亮~

慈寧門

在扇子上繡上菊花,挺有創意的,又別緻—

IMG_0947.JPG

螽斯門—

IMG_0951.JPG

說是源自詩經,由於螽斯繁衍能力強,取其生生不息,保佑帝祚永延的意思。門檻還被溥儀為了貪玩而鋸掉。(以上取自維基)

走在皇城裡面大概是這種Fu,跟電影裡看到的差不多—

IMG_0961.JPG

歷經幾百年歲月的門—

IMG_0963.JPG

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簷角—

IMG_0966.JPG

IMG_0974.JPG

御花園一隅—

堆秀山

說到御花園,到此一遊時還請記住規模,等去恭親王府時,跟和珅家的後花園比較一下,真的差有點多 囧rz

工匠正在補土粉刷—

IMG_1010.JPG

不知不覺就到了閉館時刻,還沒來得及看珍妃井呢 T_T 

IMG_1030.JPG

這時候都沒人了。光是這樣看,還滿像回到古代的—

IMG_1036.JPG

有點滄桑、蕭條的感覺 QQ

IMG_1042.JPG

IMG_1045.JPG

IMG_1058.JPG

本來把文淵閣(文華殿)擺最後參觀的,不過經過時發現也只是拿來當展廳,沒什麼好看的,而且居然還不是展四庫全書 =皿=

出了東華門,只聽得門口賣冰糖葫蘆的小販還在叫賣,而且因為要收攤了,所以開始跳樓大甩賣!原本一支5元吧,有一攤降到3元,另一攤更過份,兩支5元 XDDDD 想說這麼便宜再買一支來吃吧,結果好酸,又沒去籽,吃得很不痛快(而且因為放了一整天,糖都化了,所以便宜是有道理的 QQ)。又,回頭翻老殘遊記,發現裡面有寫到山裡紅,就是山楂啊~只是那時因為不是考試重點,一整個被忽略。

說明大陸官方有多黑的時候到了。原本我一開始的計畫是從天安門逛上來,從故宮南門進,繞一圈後從東華門出,然後去王府井大街,這樣就非常順路。可是由於今天要修養體力,又要先吃早餐,因此順序顛倒了一下,變成從東華門方向過來。但是東華門沒有售票口,還是得到南邊去買票。結果最後閉館時,也不給你走午門,得從東華門出。出去之後,我想去天安門啊,又得走一公里往南,但是到了午門前才發現往售票口那邊的路封了!只能從東西華門那邊走到其他大馬路才能往南!中間是沒有其他通道的!除了旁邊有個太廟,門口跑馬燈用非常大的字體跟你收過路費,只要繳2元門票,就可以走他的路到天安門……2元是很便宜,但是我非常不齒這種行為!不走也可以啊,旁邊有電瓶車可以載你到東西華門,繳錢排隊!反正就是故意這樣玩你,讓你花錢就對了……這種現象隨處可見,還會故意給你錯誤的訊息讓你繞路,到時候黑車什麼的就有得賺了,他們就是這種心態 ~"~ 所以我就為了賭一口氣,硬是走到西華門,再往南一路走到前門大街……(將近3K,有點遠 QQ 又,只走這3K當然不算什麼,問題是來到北京,每天都走17~24K......都三萬步起跳的 = =")

我是沿著國家大劇院走下去的。國家大劇院真的很屌!台中歌劇院一整個弱掉 Orz 外圍那圈水池有夠大,很多人就沿著那圈慢跑,非常愜意啊~只是光線跟天色不好,就沒能拍到什麼好照片,有興趣的就參考這裡吧。

在臨近前門處,看到了中國第一間肯德基—

IMG_1088.JPG

是說怎麼他們麥當勞跟肯德基就都跟我們翻的一樣?不是翻肯塔基之類的 lol

沿路上(應該是煤市街)就已經有許多吃的—

臭豆腐

這間臭豆腐生意好像不錯,又是小小塊的,就買來嚐嚐,還滿好吃的!這樣一份才5元!而且我最滿意的一點,就是他擺在那裡給人自由取用的辣椒粉,雖然看起來像七味粉,所以我想說不辣就加很多,結果居然比七味粉辣,開心~~~裝盛的方式讓我想到之前去慕尼黑啤酒節,他們也是這樣把保麗龍盒拆成兩半裝香腸,加上醬料什麼的一整個勾起我的回憶。而且老闆已經盛好一份拿在手上了,但是因為我拿錢收錢收錢包什麼的手腳有點慢,他也不會催我,就一手捧著,一手還邊炸旁邊那鍋,捧了好久等我拿,態度挺好的。(這點在北京要大加讚揚!因為是極少數的異類!XD)而且我原本坐在旁邊很矮的台階上吃,很不舒服,有個大姐看到我這樣就跟我說旁邊有凳子要我去坐,也是挺好心的。

這間胡同烤鴨也有很多人在排隊—

烤鴨

接下來跟著人群走就會到大柵(拾)欄(蠟兒),然後接前門大街。

內聯升—

內聯升

亦即做官的穿了他們家的鞋子,就會連升三級的意思,想來以前是替官員們做鞋的。

狗不理包子—

狗不理

大柵欄這間狗不理包子門口有外帶攤位,而且居然有特價,一套4顆包子+一杯酸梅湯才15塊!之前看到一套五顆+酸梅湯就要40了,害我嫌貴下不了手,這個才15!而且少一顆剛好,不然太多我也吃不完。雖然包子已經冷了,但是因為這種傳統的包子還滿有嚼勁的,所以冷了也不難吃,口味還很令人懷念呢~是小時候吃過的小籠包的味道 >////< (之前看到有人的遊記說什麼還是小籠湯包好吃......拜託一下,小籠包跟小籠湯包是完全不一樣的兩種東西好嗎 ><)至於酸梅湯,之前也是看到有人遊記寫說不像台灣那樣鹹鹹的,她喝不習慣,我那時就想說那說不定我剛好喜歡,因為我就是討厭台灣的酸梅湯!老是喜歡加烏梅,我最討厭烏梅了 >"< 也不喜歡那種鹹味。果然,這裡的酸梅湯喝起來像蔓越莓汁,而且很熱,喝起來很舒服,果然合我胃口。至於狗不理的典故網路上都有,我就不解釋了。

大柵欄—

大柵欄

裡面都賣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沒什麼意思。(對了,這裡自拍棒才賣10塊,不過我還是沒買)

全聚德前門創始店—

創始店

全聚德外帶人潮

還是一堆人在排隊。

還在這裡看到一間薰衣草森林—

薰衣草森林

看那招牌想說肯定是台灣的無誤啊,再細看就看到他說來自台灣 XD 原來在這裡是賣精油。(是說大陸這裡賣東西好愛標榜台灣,出現最多的就是烤香腸!難道大陸原本沒有烤香腸嗎?)

這天大概是平日的緣故,前門大街不太熱鬧,很多店家都沒有營業(包括一間多那之咖啡),隨便踅了一圈就回飯店休息了,明天還得爬長城呢……

 

T.B.C.

arrow
arrow

    Ilona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