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e Night in Beijing - Night 3

今天一早就搭車到德勝門,準備搭877前往長城。

是說從地鐵積水潭站出來之後,跟著指標走,還是繞了好大一圈才到公交站。路上看到有人擅自穿越馬路過去,應該是快得多,不過我們其他人還是乖乖走行人穿越道就是了。

還好公交站那裡有圍欄杆,不然又有一堆想插隊的人在那蠢蠢欲動 :p 雖然另外也有919可以到,但是旁邊只看到919快車,那是不到的。等了約20分鐘,才成功上車。因為乘客眾多,車掌小姐要我們都先上車坐好以後她再一個個點人數買票刷卡。此舉讓坐我旁邊的女生很緊張,還問我這該不會是黑車吧? XD 我跟她說不是,但她似乎還是很緊張 Orz 

車子啟動後,就直接上高速前往長城了。隨車導遊一路上耳提面命說了一堆注意事項,要大家小心黑車啦、注意末班車時間啦、爬長城時要小心啦什麼一堆的,但是因為之前看網路上的遊記,有說到877導遊不老實的事情,所以就姑且聽聽,大部分沒什麼問題,只是他說八達嶺那裡就一個公交站這點確實不對,明明另一頭還有919那些站點 @@

本來導遊說要是塞車,兩三個小時車程都有可能,不過還好,我看也沒開多快,但是才一個多小時就到了,跟預計的一樣。不過877果然開始搞怪了...如果照原本地圖上的資訊,停在終點站的話,從熊樂園那個入口上去就很順路,本來是想從那邊上去,從北11樓往西,經過北8樓,再從北4樓下,然後在西邊的公交站搭879到定陵。可是這班車居然在中間就下了,也就是靠甕城那邊,結果我一個沒注意,還是變成從北4樓上去...然後從熊樂園出來 = =" 明明之前都查了地圖,知道往哪個方向走,但問題就在「資訊過於不透明」!!!害我還是走了冤枉路,喵的!不過算了,反正至少是來到了長城,還是很開心~

山腳下有很多賣吃的,買了個肉夾膜來吃,這才總算知道肉夾膜到底是什麼東西了:類似刈包,但是口沒那麼開,只開了個口袋,裡面塞了青椒跟肉末,看起來很安全,一個10元(老實說,小小一個還頗貴,北京物價真的還滿高的,倒不是因為觀光景點的緣故,前一天在故宮買飲料也沒有比外面貴,一瓶寶特瓶飲料才6元,一杯義式咖啡也才12,只是我沒買 Q_Q),還熱呼呼的,而且還有一點點辣,除了稍嫌油膩了點外,還算對味。

居庸外鎮(即八達嶺)—

IMG_1093.JPG

這就是甕城那裡的出入口—

IMG_1096.JPG

小牆洞—

IMG_1104.JPG

大家都只是走在裡面,都沒人離開主幹道走出來,出來以後發現這裡都沒人,但是有個大叔就站在那裡礙眼擋路。他們大陸人真的「幾乎」都不會注意旁邊是不是有人在照相的(只有極少數人會注意到你在照相,會等你拍完才通過),不管你手上的單眼有多大,他們就是會直接從你面前晃過去 = = 或是乾脆站在那裡不動,每次都要我走過去請對方移駕;這時候也是,其實那個大叔的妻子還有注意到,還叫他讓開給我拍 :p (雖說這也沒什麼景,我只是想拍個沒人的照片 lol)

IMG_1108.JPG

IMG_1112.JPG

才爬不了一會兒,就已經很高,離入口很遠了~

IMG_1120.JPG

一路要蜿蜒到哪裡去啊~

IMG_1121.JPG

雷雨天禁止打手機!

IMG_1123.JPG

真是太酷了~一般要在哪裡才看得到這種標語啊 XD (巴黎鐵塔上不知道有沒有?)

雖然天氣不好,不過也還是欣賞得到滿山楓紅,再晚一點會更美吧~

IMG_1126.JPG

好陡好陡~

IMG_1135.JPG

IMG_1136.JPG

我自己覺得這張還滿有Fu的 

IMG_1144.JPG

真的很多人又很陡—

IMG_1152.JPG

路上隨車導遊就警告我們說:上了長城,不是你想爬多快就爬多快,很多人卡在那裡的時候,你想快也沒辦法。不過這時節人不算太多,所以還好。

山寨New Balance—

IMG_1154.JPG

N是反過來的,是New Fashion lol

五星旗出現—

IMG_1170.JPG

各景點都有在賣小五星旗的小販,他們的宣傳方式就是說拍照起來很鮮艷很好看~貌似真是如此 lol 

有石階有平坡—

IMG_1179.JPG

旁邊的扶手是冬天可以加熱的那種,不然會凍起來 XD

纜車—

IMG_1188.JPG

由於纜車夭壽貴,我又仗著自己身強體健,所以當然不會去搭纜車的囉~

大家都大包小包—

IMG_1196.JPG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要帶食物上去野餐,不過他們帶的量還真是多啊~可能也是因為一家子,人口多吧。像我孤苦伶仃的,光是在包包裡裝了三個小包子、一瓶自行車水壺都嫌重了,還滿佩服他們都一把年紀了還帶那麼多東西爬山。

北八樓到了—

IMG_1201.JPG

看到這麼多人塞在那裡就知道北八樓到了。只是我沒看到不到長城非好漢那塊碑啊 @@ 雖然重點在北八樓!只要拍到北八樓,天地良心可以證明我來過了~而且居然連藍天都很識時務地出現了!

剛剛去查了才知道,原來之前聯合國來評選世界文化遺產時,把那塊碑給拆了,我只能說:拆得好啊!那種俗氣的東西本來就不該留著,還用來做為吸引觀光客的手段!我來可是為了發思古之幽情,可不是為了紀念毛主席啊 = =" 想想長城存在幾千年了?就算只算明長城,也差不多有四、五百年之久,不管怎麼算,都比這句話有歷史啊……之前只是擔心沒看到是不是我瞎了 lol (只是翻過北八樓後,還聽到有人一直拿這點來鼓勵同伴繼續努力登城,本來還想跟他們說我沒看到有那塊碑,不過想想何必潑冷水?) 

翻過北八樓,繼續往東走。路上聽到幾個女生在向男伴撒嬌,說走不動了,要是再爬就不走了什麼的,結果—

IMG_1212.JPG

看看往下有多陡,就知道我們是爬了多陡來到這個制高點的 lol 這女生前面還在耍賴撒嬌呢,結果還不是很有女漢子範地爬了上來 XD

 

IMG_1215.JPG

之前隨車導遊說,八達嶺最陡的地方大概有75度……莫非就是這裡了?

IMG_1217.JPG

我看真的有75度—

IMG_1223.JPG

其實今天有黃色霧霾警報,所以這些都是霧霾 T^T

IMG_1226.JPG

本來想說長城在北京以北,應該會好一些。不過這樣看起來應該還是算好吧?至少還看得到藍天。

蜿蜒萬里,真的像條龍—

IMG_1228_1.jpg

IMG_1238.JPG

IMG_1241.JPG

像這種斜坡路段,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還真的挺危險。我穿的鞋子少說也有八成五新,也就是說紋路都還很深,但是走下坡路段一整個滑!一路吱吱叫就算了,代表還有止滑到,但是有一段還真的向下位移了,旁邊有個女生看到還為我捏了把冷汗 lol 

東半段幾乎沒人,走得很過癮~

IMG_1256.JPG

只是大陸人真的很離譜啊。走一走本來想在一個地方停下來吃午餐,結果就聞到很重的尿味......發現旁邊有一段階梯,下去有個看似很隱密的角落,就這樣被一些沒水準的人拿來當廁所了......抽煙的更甭提了。明明上山廣播說得很清楚禁止吸煙,但是一路上在那邊抽煙的少說也有一二十個 = =" 真是掃興

本以為我會在長城上耗個三四個小時的,沒想到我腳程太快,才一個小時多一點就下山了 = = 現在發現好像有點虧 >"< 

由於一路上看到好多人在吃蘋果,實在禁不起誘惑,就在山腳攤販處買了一顆。北京產的蘋果(昌平就在附近,即十三陵所在地,也是蘋果產地),又大又甜,顏色也算漂亮(飯店在check-in那天也有迎賓水果,其中就蘋果最好吃;那時看蘋果沒上蠟,想說是土產蘋果肯定好吃,果然還不錯。)。這天買的還算中小型,只有富士大小,一斤7塊,我挑了一顆秤出來6.5,老闆算我6塊,還挺老實的。

繼續往山下走,路上就會經過所謂的「熊樂園」—

IMG_1271.JPG

原本我還以為是像動物園那樣封閉式的,要買票進去那種,沒想到居然就在路邊 = =" 那些熊都好可愛,會跟遊客互動,圍牆上放了很多盤蘋果丁是用來餵食,一盤五元。我是沒餵(因為覺得熊被關在這裡好可憐 T^T),不過陸續都一直有人餵,那些熊也接得很準,還會像小狗一樣一直對你點頭示意 >//////< 結果就有個小女孩,爸媽也不知道在哪裡,伸手拿了一塊蘋果就往熊圈裡扔,扔了就逃跑了,老闆一整個動怒,連小賊都出口了(不過真是小賊,最討厭這種沒家教的死小孩 = = 小孩不懂事也就算了,做父母的死哪去了?)

熊也會拉筋?

IMG_1276.JPG

還是在練芭蕾?

IMG_1277.JPG

是說這紋路……不是台灣黑熊嗎???是透過正當的管道還是走私過去的……我在台灣都沒見過台灣黑熊,居然在大陸見到了 Orz

下山後,就去搭879前往定陵。是說雖然在877公交站那裡也有站牌,可是我是去919那裡搭的(又走了好遠一段路,要是照原本的計畫就不用走冤枉路了 QQ),起碼保證有位子,後來再開到877公交站這裡時,在那裡排隊的乘客好像都上不來了。

車程又是差不多一個小時,接著便到了定陵—

IMG_1322.JPG

門口就是一隻贔屭。

售票口對面的博物館外牆—

IMG_1327.JPG

定陵博物館—

IMG_1331.JPG

說是郭沫若題字的(老實說,我覺得有點醜 >"<),但是,裡面啥都沒有,算哪門子博物館 XD 我覺得可以拿來進行密室逃脫(逃~)

由於在門口被超級巨無霸蘋果給誘惑,又買了一顆;一斤5元,秤出來9.8......所以一顆蘋果差不多一公斤 = =" 雖然老闆娘很自動地沒找我錢,不過我本來就沒要她找就是,而且還幫忙削皮、切塊,才賣10塊人民幣。像這樣削好的水果,在台灣一袋都貴得要死,又不好吃(都進口的,好吃才怪,自己去外面買一顆好一點的也要台幣80~90......),所以來到北京一直在吃蘋果 Orz (以前一直討厭吃蘋果,覺得很難吃,後來在瑞士吃到土產的新鮮蘋果,才知道原來蘋果可以這麼好吃 = =" 雖然這次買的太大顆所以沒那麼好吃,不過還堪吃。)

一進門左右兩側就有一片樹林,設置了很多長椅給人休息,於是我便在這裡吃蘋果,期間便遇到這隻大甲蟲—

IMG_1344.JPG

原本一股勁地在吃蘋果,沒注意周遭,突然看到有小朋友很開心地對著我身後指指點點,我回過頭去才發現有隻橘色小貓就趴在我身後睡覺。

IMG_1346.JPG

蘋果太大,吃了很久,這隻貓中間一度消失,後來又跑到我身邊來睡覺,超可愛~

接著上樓,就會看到這片祾恩殿僅存的柱礎—

IMG_1357.JPG

欞星門—

IMG_1359.JPG

走過欞星門、神路,一開始先從左面爬樓梯上去,然後從地宮入口往下一連走了好幾層樓,才抵達地宮—

IMG_1386.JPG

雖說地宮裡什麼都沒有,但是我本來就只是想來看看規模、格局的,早已做好了心理準備。(一出地宮、看完明樓,就聽到有人說:「這樣就要60元啊?」XD)

瞧瞧這銅門的規模—

IMG_1407.JPG

玩過軒轅劍系列的人,肯定對地宮不陌生,但我以前總覺得是遊戲誇大了。如今親自去現場看過才知道,這「宮」之一詞可不是在開玩笑啊~這規模之氣派,可比我家社區大門了......還是挑高過的 T^T 很好笑,人活著的時候,住的屋子都矮矮的,去世以後反而把屋頂挑那麼高 Orz 不過主要當然是為了要把棺槨挑進來,也是不得不然。(只是屋頂還是沒必要挑那麼高啊啊啊~)

IMG_1408.JPG

從這銅門鏽蝕的程度與形制來判斷,應該是真的古物吧?

IMG_1413.JPG

一出地宮就能看見明樓,裡頭立了塊玉石碑,上書「神宗顯皇帝之陵」(也就是萬曆帝朱翊鈞)

IMG_1429.JPG

下有五+四層碑跌堆疊起來,代表九五之尊—

IMG_1427.JPG

 

 

從明樓下來,兩旁有展廳陳列一些出土文物。有幾樣比較特別的:

指路石—

指路石

照片看不清楚,上頭寫著:「此石至金剛牆前皮十六丈深三丈五尺」,完全可以想像當初挖到這塊石頭的心情有多麼激昂~盜墓筆記啊啊啊~(咦?)還好我有進展廳去看,不然就看不到這個了 QQ

另外還有這個小肥皂盒—

肥皂盒

原來明朝就有這種形制的肥皂盒了?!經過四百多年都沒有變化啊 XD

逛出來了,這隻貓還在睡覺,看來這是他家 lol

IMG_1458.JPG

只說他的毛色跟秋天好搭啊~

逛完定陵,決定還有時間可以去走神路,於是便搭乘314,在昌平胡庄下車,從北門入園。

 

IMG_1475.JPG

古時候留下來的門檻耶~

IMG_1478.JPG

由於這時候已經4:30了,幾乎都沒人,更增蕭索之感。

IMG_1484.JPG

IMG_1500.JPG

這比例根本是迷你馬啊—

迷你馬的比例

又想到聞西了 QQ

IMG_1513.JPG

整條總神道真的很長,古代的送葬隊伍真的有夠辛苦......皇帝的棺又很大,要那樣一路抬過來 Orz

IMG_1515.JPG

IMG_1517.JPG

 

按照事先規劃準確地結束了今天的行程,從大宮門搭872回市區。

晚餐在馬甸橋那裡買了個牛肉蔥餅,類似我們這裡之前流行過的蝸牛蔥餅,只是它是一整塊的,一份6元,還算實在。(一個人旅行真的很討厭,都只能吃小吃 T^T)

其實本來是想買明十三陵聯票,有包含居庸關、定陵、長陵、昭陵、神道,才130(光是定陵60、神路30就90了)。只是因為前兩天實在已經走得很累了(是沒有鐵腿,全程都沒有,但是我的膝蓋跟髖關節不行了 Q_Q 而且我鞋子還會刮腳 >"< 明明不是全新的鞋......),所以決定只去最具代表性的定陵跟神路,其他的打算下次再全部走一遍。

 

T.B.C.

arrow
arrow

    Ilona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