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e Night in Beijing - Night 5

由於從飯店到機場不順路,因此今天直接提著行李出門。是說Rimowa的行李箱根本也沒比較好用......機件都過於單薄,我才這樣拉一天就覺得輪子好像快散了,還發出異音 = =" 還不如之前在德國陣亡的那個三千多的行李箱強壯......

一早先搭地鐵到天壇東門站。話說,北京地鐵一進站就要過安檢,像某天我只是「經過」地鐵站(因為行人不能走平面,要走地下通道,就要走地鐵站)也要安檢,好麻煩,就不能在外圍弄一條通道嗎 ~"~ 而今天由於提著行李,過安檢很不方便,幸好一旁的男性安檢人員還幫我提上提下,不過再後來遇到的就都無視,都不會幫忙的,很冷血...... 

天壇東門—

天壇東門入口

這裡也有長廊—

長廊

有非常多老人家群聚在這裡下棋—

象棋

應該是因為老人免門票吧,所以很多老人家都在這裡打發時間。大部分的人都是下另一種棋:牌九接龍 = =

祈年殿— 

祈年殿

是的,我只好拖著行李爬上那台階......

大殿內部—

內部

整點有現場專員解說。我到的時候還滿剛好的,只等了幾分鐘就開始講解。

漢白玉砌成的階梯—

三階漢白玉

 

回到過去—

石柱

 

很有回到古代的fu

很神奇,明明一堆人,但總是能找到沒有遊客的地方來拍照 lol 這是祈年殿三層的中間那層(也就是二樓lol),所有人都在一樓跟三樓......而且稍微橋一下,就把現代的建築、物品遮起來了。

古稀門—

 

古稀門

從齋宮到祈年殿,走這扇門最近。乾隆年紀大的時候,有人建議在這裡開一道門,從這抄近路比較不會那麼勞累,於是乾隆便欣然採納,但又怕子孫偷懶,就規定年逾古稀者可走此門。不過大家都知道,就只有乾隆活超過70歲,所以只有他享受到這項福利 XD

好漂亮的琉璃瓦—

琉璃瓦

琉璃瓦

有部份應該是修復過的吧,不然哪會那麼漂亮鮮艷?

大門

入口

好長—

好長

老實說,古代人每次要辦個活動都好辛苦,走路都要走大老遠(祭祀這種事可沒有轎子搭的啊)

圜丘—

圜丘

還有無障礙坡道~對像我這種拖著行李的人來說方便多了,不過前面那段都是石頭,還是得用提的 Q_Q

這邊是藍色的琉璃瓦—

藍色琉璃瓦

這新舊差異就很明顯了吧~

琉璃瓦

保存了幾百年的石頭門檻—

古蹟耶~

從圜丘上往南門看—

層層疊疊

圜丘上,許多人爭相站到圓心石上拍照—

由於沒人幫我拍,我只好去拍別人。剛好這個女生挺漂亮的,又穿我愛的橘色,所以趕快幫她拍一張 lol 據說站在圓心石上說話,話聲會從四面八方反射回來,形成悅耳的回音。只不過大家好像都只有拍照(都是看人家拍就也跟著去拍,卻不明白為什麼要在這裡拍照的吧 XD),沒有做發聲練習。(我承認我也是回來查了才知道其中奧妙。)

回音壁— 

 

回音壁

回音壁指的就是下面這張照片裡所看到的內側圍牆—

居然又神奇地空無一人—

這時我把行李箱放在一邊,蹲著等人消失然後拍照,然而一群大嬸從我面前經過,還沒看到我,倒是看見了我的行李箱,還大聲嚷嚷道:「這箱子沒人要的啊?」 = =" 吼,想也知道怎麼可能好嗎 Orz

天壇公園內的綠色走廊—

在這裡面散步是真的很愜意啊~

齋宮東門—

齋宮

齋宮北門—

齋宮

齋宮佔地也很大,還有小護城河。只是大門緊閉,說是要上網預約才可以進入參觀。雖然只要有網路就可以當場掃QR Code登記,但是我沒網路,時間也不夠,便只好作罷。

宰牲亭—

 

這裡也說要預約 @@ 是因為非假日的關係嗎?

就這樣逛了一圈,回到東門。途中在一塊空地看到有人在玩一種叫板羽球的東西(像大雄跟宜靜玩的那種),好像滿好玩的,就問她們哪裡有在賣,說天壇裡就有得買,而就在接近出口的地方有間紀念品店,居然還真的有在賣。只是標價居然要120元!這也貴的太離譜,跟剛剛人家說的20元也差太多,所以我掉頭便要走,卻聽見後面有人招呼:「板羽球25元要嗎?」我便折回去問說,這樣一組25元?她說對,所以我就買了一組 XD 怎麼我都不用殺價,對方自己就砍了,而且還真是一折左右 = ="

順帶一提:門口的廁所還挺乾淨的(就是停車場出入口那間)

到了門口,詢問門衛說地鐵站有沒有往下的電梯(我提行李上來的時候就有不好的預感......),他看了看我手裡的行李箱,很抱歉地說沒有,都只有往上的。(這位小哥人也挺不錯,不像其他許多地方的都臭著一張臉,愛理不理 ~"~ 又,來到大陸會看到非常多這種「特勤」,像是保安又不像保安。之前在清大認識的那位俞導遊說那些都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就被政府「仲介」去當保安的,難怪數量會如此驚人。)因此我只好提著行李下去地鐵站。(雖說上樓設置手扶梯、下樓走樓梯很合理,但是總是要考慮到身障人士,設一個電梯吧......)

搭地鐵到雍和宮站,看了一眼雍和宮(是的,很多步步驚心迷到這裡就高潮了,但我只看了一眼),便鑽進一旁的胡同覓食。

五道營胡同裡的餐廳—

隱身胡同內的小餐廳

貓屎咖啡—

還真叫貓屎

是說上次跟朋友聊天(是的,大王,就是妳),聊到麝香貓咖啡,對方說她上次看到什麼麝香貓糞咖啡,我就說,人家都美其名為麝香貓咖啡,你就非得加個糞字嗎?乾脆說貓糞咖啡或貓屎咖啡好了。結果今天還真讓我看到了貓屎咖啡......

Peugeot Django—

Peugeot Django

之前在地圖上就發現,這邊胡同裡的餐廳都是這種很文青、很東區的感覺。不過由於在雍和宮旁邊的關係,也有很多素食店,對於吃素的人來說應該是挺方便的。

從箭廠胡同拐進國子監街,就能看到國子監的牌樓—

國子監街

由於胡同裡都是那種很文青的店,因此我還是跑到外面去覓食。

本來看很多行人都拿著一份類似蔥油餅的小吃在嗑,害我很想吃,但是沒找到,最後在雍和宮大街上找到一間刀削麵店。

小蔥拌豆腐(8元)—

小蔥拌豆腐

這就是中國人食的文化啊啊啊~~~明明只是路邊隨便一間麵店,都要這樣秀一手刀工,把豆腐切得像書一樣,誰還敢說他們比中國人更懂得吃?(尤其臭老美每次都要詆毀豆腐,明明是他們自己不懂得料理,還要把豆腐說得很難吃 = =)

刀削麵(14元)

刀削麵

不過相較之下,這剜刀削麵就遜色多了,而且大陸人真的吃超鹹 = = 之前聽人家嫌棄中國菜很油膩重口什麼的,我還不服氣,想說哪有這回事?但是大陸真是如此 = =" 小吃都還好,但是這種正餐就非常吃不慣 >"< 不過豆腐好吃~~~雖然也是挺鹹的,總之我是把豆腐嗑掉,這碗麵我只吃了一小半就放棄了,而且才這樣而已居然要14元......陽春麵都比這豐盛,居然要台幣70!還是豆腐划算 = = 早知道只點豆腐就好 XD

吃完路過雍和宮大門,拍張紀念照—

雍和宮

雖然我國中時期一度迷戀達賴、熱衷密宗,還買了他寫的兩本書來看 = =" 但是那已經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雖然我還是想去西藏 >"<),而且我真的沒時間了啊~所以只是路過。

在成賢街正對面有間「南雙北酪」,想進去買杯飲料,不過店面小小的,還有段差,我就在那猶豫行李是不是放外面就好,裡面內用的客人看我不方便還幫我開門,因此我還是把行李拿進去了。這間店員態度也很好、很客氣;我點了杯熱的柚子茶,等待過程中跟老闆聊了一會兒,問說北京人很愛吃榴槤嗎?(路上看到很多賣榴槤的,這間店也是因為有供應榴槤飲料而充斥著榴槤味),老闆說大部分是女性愛喝,不過也有些「大老爺」原本打死不喝的,試過以後就愛上了,要我下次也試試看 lol 飲料好了以後,幫我做飲料的那位男店員還要我等等,搶著去幫我開門,還站到外面人行道上去幫我把行李提上去,服務實在太周到了 >//////< 我不過買了8元的柚子茶,但是他們依然懷著滿腔熱誠服務著客人呢~救甘心~

再度經過成賢街牌樓回到國子監街,從孔廟買票進去。是說這裡門口也要安檢,但是那個死扳著一張臉的保安都不理人,害我很想不過安檢直接進去 = =" 喵的是你的工作你自己不做好還要別人幫你做好喔?想當然耳他當然不會幫我抬行李,我只好獨自奮力把行李抬上X光機,經過輸送帶到另一端要拿下來的時候,因為行李很重,還差點把台子弄翻 = =" 從頭到尾那個負責安檢的人都在一旁跟人聊天,根本沒在顧,早知道我就讓台子倒下來,嚇嚇他 ~"~

孔子像—

孔子像

擺菊花挺好看的—

是說來這裡當然是為了石經啊~~~

康熙 >////<

康熙手書耶~

整間滿滿的石經—

嗯……清朝人真的都寫俗體的內 ~"~

遍布歲月痕跡的石經—

空無一人—

這塊碎掉了,還得釘起來—

都裂了

是說上次我在路邊也看到這種工法。

穿過碑林,來到國子監。不過國子監除了辟雍之外,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的景點,因此大部分時間在看展品,大多是在介紹古代的科舉、仕宦制度。

明史列傳第66—

嗯,明史明明是清朝修的,人家寫的內就是正體,這是怎麼回事 = =

辟雍—

辟雍

是說乾隆就在這裡講課(客座教授 XD)。搞不好乾隆根本在那邊胡說八道,在底下聽的也只敢腹誹 lol

這裡有個看點:整座大殿,沒有一根梁柱。這也是出自和珅之手,一舉省下不知多少經費,和珅的聰明才智由此可見一斑。

 

逛完孔廟跟國子監,便提著行李趕赴機場。

是說一卡通明明可以欠費一次,但是我在東直門要轉機場線時居然不給我通過,明明只差五塊,不是還有20塊押金嗎 = =" 我還以為它會先扣,到時候還我15元押金 Orz 結果我還是得去加值,而且最少得為十的倍數,所以要儲10元。而東直門又是樞紐站,因此有很多人在排隊,應該先在雍和宮儲值的,只因我沒想到他居然不給我過......

到了機場,要去退一卡通。看到有幾個人在排隊,想說有沒有人要買一卡通,我賣給他比較快,但是問到一個搞不清楚狀況的男生,還很羞澀地說:「可是我不是工作人員」我......Orz 算了,反正也沒幾個人在排。

辦好登機手續,想說要先在外面逛逛還是直接進去,就問服務人員;一位小姐笑容可掬地叫我姊姊(哭哭),我問她是裡面的商店多還是外面,她說國際線的商店比外面多,「有很多免稅店」(完全是一臉看透女人心理的神情,但是我根本不逛免稅店啊啊啊~),因此我就很聽話地先出關了(但實際上裡面的店超少的啊 Q_Q 外面明明比較多 >"<)不過也好險先出關,因為安檢那邊卡超~級~久!!!他們檢查超級徹底的,所有液體、金屬類的東西都要全部從行李拿出來過X光,我已經事先準備好了,但是還是有漏掉的,不過至少還來得及拿出來,一次過關。(後面排了一個法國佬,從頭到尾不知道在那邊不耐煩什麼,丟籃子還砸到我手,真他娘的令人火大 = =後來過安檢他就卡關了,哈哈,活該。)所以奉勸各位回程要多預留一些通關的時間。

過了海關,想想飛機餐有夠難吃,所以還是先吃飯好了。不過實在沒什麼好吃的,只好去吃必勝客餐廳的套餐:一份肉丸義大利麵+四支雞翅+一杯奶茶=66元,價位還不算離譜,只是真的不好吃,哭哭,肉丸居然是像貢丸一樣先打成肉漿再搓成丸,完全沒有用絞肉做的口感 Q_Q 而點單時店員就特地強調出餐要20分鐘,問能不能接受(因為很多人要趕飛機,時間上無法配合。),後來隔壁來了一桌也是台灣人,店員也事先告知了出餐時間,但後來又有名同伴姍姍來遲,等到他要點餐時,店員跟他確認登機時間,認為太晚了來不及,就勸退了他 XD 因為這間是「餐廳」,所以沒有外帶的那種披薩炸雞,雖然要做外帶也可以,但總之不是速食,比較強調用餐品質就對了。

總之,這趟北京行就這樣匆匆結束了。下次想去三星堆兼吃辣椒,還要去西安,還要再去一次十三陵(畢竟這次只去了一陵啊 QQ)。還有太多地方要去了,只是不知道某人願不願意奉陪就是了 >"<

 

The End/Fin

 

arrow
arrow

    Ilona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